10/20/2006

黑咖啡






大概是在中美洲讀書時染上的習慣吧,同一間的委內瑞拉同學買了台簡單的咖啡機,只能煮美式咖啡而沒辦法打奶泡的那種,我每天早上也因此習慣了這種黑咖啡不加奶不加糖的黑色液體,即使在外面,好像也很少看到Menu上有Latte還是什麼其他義式咖啡,頂多Cafe negro(黑咖啡)或是Cafe con leche(加奶精),現在想想,果然「美式咖啡」的「美式」一名還取的真有道理。

這個黑咖啡的字意在古巴又有更深刻的體會,每天早上還沒起床就聞到古巴的朋友們正在用那精緻的小鐵壺煮咖啡的味道,而印象中好像都是黑咖啡,從精緻的小鐵壺倒出來到精巧的咖啡杯,從這麼認真彷彿帶點宗教儀式性的動作作為一天的開始,而在喝完咖啡後,朋友才會問我「早餐要吃什麼?」,可見咖啡不是早餐,咖啡是一天的開始。

在那個每個人都一窮二白卻比我周遭很多人更認真過生活的國度,黑咖啡,正因不加香料,所以在那個世界,世事永遠美好與憂傷並存,而那美好,便因此有了生活的況味,那憂傷,也更值得人無懼闖蕩。

唔,該打個電話給Jesus跟Gabriel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