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7

Curitiba

話說從伊瓜蘇到 Curitiba的路上是許多單幫客的必經之路,很多人到巴拉圭境內的東方市Ciudad de Este買便宜的產品來到稅重的巴西境內販售,因此公路上有許多檢查站,我們的巴士就在凌晨四點被攔檢,警察上車一一檢查,然後再帶幾個可疑的人下車把寄車行李拿出來檢查,我這個東方臉就是其中之一,晚上的公路還挺冷的,應該只有15度吧,我就這樣把我那個大包包拿出來給軍事警察的帥哥們依依檢查,看了沒問題後才讓我上車,不過他們很有禮貌,還會幫我扶著大背包讓我把東西放進去。

回到Curitiba,這是巴西第六大城市,大約高雄市的人口,感覺像是巴西的西雅圖,因為Curitiba成功的都市規劃經驗,早已被聯合國指定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它位於900多公尺的高原上,因此天氣相當的舒適,不像之前高達三四十度的高溫,這裡我感覺應該是宜人的23度。

這個城市有許多的公園、廣場、教堂以及徒步區,Curitiba由 於3/4的市民皆為搭不起昂貴交通工具的公車族,因此特別開闢了公車專用道,而此公車專用道與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略有不同,因有單獨隔開來,所以公車行駛其中非常快速順 暢,絕不塞車,且票價也極為低廉,無論坐多遠一律只收一段票,班次也頗為頻繁,幾乎每隔一分鐘就有一班車,並鼓勵各大商用辦公大樓蓋在公車專用道旁邊,所以讓居住在Curitiba的 上班族樂於搭公車上下班。另外由於當地地形上下坡頗多,極需要高品質的市公車,因此也邀請全球知名汽車製造大廠Volvo進駐設廠,為他們特別打造了高載運量的三節車廂公車,並要求定期淘汰更新,而淘汰下來的公車,並不隨意報 廢,而是拿來作為社區流動教室使用,好讓Curitiba失業的市民能享有低廉的職業訓練機會。另外還有一個很美麗的植物園,從植物園遠眺Curitiba市區,真的很美。

我在這裡還有一個花絮,所住的Hotel Maia是一個便宜的青年旅館,一晚僅300元台幣,因為於車站旁邊,所以也有許多當地人來入住,一天當我回到飯店光著上身去樓層公用的浴室洗澡,當時夜間當班的旅館櫃臺就一直盯著我,我當時以為他覺得我沒穿上衣在旅館裡走很不禮貌,因此很不好意思,但之後他就一直藉故跑到我房間來,問東問西的,眼睛一直盯著我的身體,之後還隔著自己的褲子亂摸.......,接下來大家自己想像,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天涯何處不搞gay啊!好誇張,真像Bel Ami的情節。

Foz do Iguaçu



更多照片>>

這是巴西境內最靠近伊瓜蘇瀑布的小城,原本我也只以為是一個迷人小鎮之類的地方,沒想到真的是一個「城市」,寬敞的大道、行道樹、大樓、公車總站、甚至還有一個小動物園,整個城市是依著丘陵而建,所以有起起伏伏的道路,很是特別,加上這個城市隔著河與阿根廷、巴拉圭相望,有許多講西班牙語的人到此,因此我還算能通的西班牙文終於可以在這個葡萄牙文的國度發生作用,不論是點菜、去健身房、買東西多多少少能找到會講西文溝通的人。



我從聖保羅搭了15小時的夜車來到這個地方,對於省住宿費我覺得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而且可選擇比阿囉哈還豪華的客運,整個椅子幾乎可以躺下來,也有毯子跟臨時飲料提供,每4小時停車休息一次,還會更換司機避免司機太勞累,都是很貼心的服務。

來到這個小鎮當然就是要去看伊瓜蘇瀑布了,從鎮上搭了便利乾淨的公車約半小時就到了伊瓜蘇國家公園的大門口,因為從一早下車到旅館放好行李都還沒機會吃早餐,所以我就在一旁的商店買了渴望已久的咖啡和Pastel當早餐,順便悠閒的看看一旁的觀光客們,但巴西蜂膠果然名不虛傳,坐在那裡沒什麼蒼蠅,倒是一堆蜜峰搶著來喝我的咖啡,最後一隻還掉進咖啡中,我只好請女服務生幫我換一杯,超誇張!看到一旁的垃圾桶也是一堆蜜峰飛舞,想到我們台灣都號稱什麼「龍眼蜜」「草莓蜜」之類的蜂蜜,那這裡不就都是剩菜蜜、垃圾蜜.....



在這裡買票還有一個趣事,外國人要跟他講你來自哪一國的,可能要統計吧,所以我就跟他講我來自台灣,結果看收據上竟然寫著Taiwan(Formosa),哈,想當初Formosa就是荷蘭人在海上看到台灣島時發出的讚嘆語,沒想到真的會用在同是講葡語的巴西這裡,真有趣,比看到Taiwan, China的標誌來的好太多了。

買完票搭上雙層巴士就前往瀑布的入口,坐我旁邊的也是一個獨自旅行的以色列女生,後來我們到瀑布時我還請她幫我拍照,一個人旅行最麻煩的就是拍照,尤其東方人真的明顯比西方人愛拍照,還記得我相機手機雙連拍,一旁的日本家庭也是到處拍,旅館門口、每個轉角感覺都要拍一下,西方人則是在景點拍而已,那個以色列女生則是什麼都沒拍。

一下車,就看到一整排的瀑布群,那時還以為我終於到了伊瓜蘇瀑布,拿起相機猛拍,結果步道走到後面才發現,原來剛才那些都是小喀,隨著水聲越來越大,壯觀的伊瓜蘇瀑布就在眼前,因為前幾天下了很多雨,所以瀑布的水勢驚人,那澎湃的聲音聽了我差點要流下眼淚,伊瓜蘇瀑布比美國的尼加拉瀑布流量大三倍,瀑布也比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寬闊,我站在那裡聽著水聲聽了好久,感受水氣噴濺到臉上的那種清涼感覺,如果旁邊有朋友我一定會抓著他大叫,可惜這些衝動全都宣洩在一張張的相機記憶卡中。



Foz do Iguaçu還有另一個景點,就是在三峽大壩建成之前全世界最大的Itaipu水壩,不過搭著公車到水壩後,換上遊園公車在水壩內繞來繞去,下車照照相就這樣結束了,加上我是一個人,所以實在有點悶,超大的太陽和40度的高溫,把我烤的像人乾,換了好幾件衣服,如果不是太閒,我還是建議去看三峽大壩吧!



最後提提這個小城的同志場所:
Space Night Club
Rua Arquiteto Décio Luiz Cardoso, 469 (3ª Pista da JK) - Centro
Tel. 9103-3513
Horários: Quartas, Sextas e Sábados, a partir das 00:00
A nova casa noturna GLS mais conceituada da terra das Cataratas.
Possui estacionamento.
www.spacenightclub.com.br
Club 956 - Sauna & Bar
Rua Don Pedro II, 956 - Centro (em frente a praça da marinha ) - Tel: 3574-5859
Funcionamento: Quarta a Domingo das 16:00 as 22:00 hs
O estabelecimento conta com piscina, sala de videos e cabines.
www.club956.com.br
Sauna Aquarius
Rua Engenheiro Rebouças, 968 - Centro - Tel/fax: 3572-6042
Funciona: Diariamente, das 16hs às 22hs
Sauna seca e a vapor, massagista, bar, sala de vídeo prive, sinuca, piscina, area externa.

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去了最後的Sauna Aquarius,混合的sauna,下午四點才開,可能因為我去的時間很早,所以裡面很乾淨,還有露天的地方可以曬太陽、睡覺,還有撥小電影的房間,包括同志片異性戀片都有播放,消費者有gay也有異性戀,這是我第一次去這種混合的sauna,還蠻妙的,我只在那裡洗洗澡、看看雜誌和看不懂的連續劇,就離開搭夜車去下個城市-Curitiba。

São Paulo 聖保羅






更多照片按此連結>>>

每次旅行都會遇到熱心的貴人幫忙,之前初到哥斯大黎加,就剛好先借住在移民到那裡的Miguel一家中,之後也打擾他媽媽和姊姊好久,這次我又遇到Miguel了,不過不是上次那一個,這次的Miguel是朋友的朋友的B,雖然隔了那麼多層關係,但Miguel的熱心也深深溫暖了我這個深處陌生國度的旅人,Miguel在巴西開公司,加上視他如同親人的台灣移民Ana一家,讓我的巴西之旅順利不少。

當我分不清白天晚上、天上地下的走出聖保羅機場,迎接我的就是Miguel和Ana的老公luis,接著Ana也出現,我們先到一家還蠻高級的餐廳吃飯,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1980移民到巴拉圭的台灣人,後來又移民到巴西定居,她的女兒也很可愛,單眼皮長頭髮,很健康的膚色,感覺就像個巴西還是夏威夷的日本小女生,當隔天我在打電話訂巴士的時候,語言不通的我還是靠著她幫了許多大忙呢!

接著來說說聖保羅吧,聖保羅是南半球第一大城,有一千一百萬人,可能我對拉丁美洲城市的印象還停留在中美洲那幾個首都吧,所以初來乍到的確顛覆我所有的觀念,這的確是一個與紐約芝加哥相比毫不遜色的大都市,有地鐵、教堂、廣場、公園,熙來攘往,這裡高聳的建築非常有南美洲獨有的特色(我旅行很愛看建築、老房子),聖保羅人稱自己是Paulista,相對於自稱為Carioca的里約人,Paulista以勤奮著名,不過我想再勤奮也沒有我們東方人勤奮吧,尤其當我聽到巴西勞工法規訂勞工第一年就有30天有給年假時,真的恨不得立刻搬過來!



聖保羅吸引我的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他的東方市Liberdade,我對像小野麗莎、香月名美這種日巴混血或日僑非常有興趣,好奇是怎麼的原因帶領他們來到地球另一端的國度,目前巴西有著日本本土之外最大的日僑人口,約一百多萬人,日航也有經紐約飛聖保羅的路線,相當的令我驚訝,驚訝程度不亞於聽到中國國航也有飛航聖保羅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