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7

Curitiba

話說從伊瓜蘇到 Curitiba的路上是許多單幫客的必經之路,很多人到巴拉圭境內的東方市Ciudad de Este買便宜的產品來到稅重的巴西境內販售,因此公路上有許多檢查站,我們的巴士就在凌晨四點被攔檢,警察上車一一檢查,然後再帶幾個可疑的人下車把寄車行李拿出來檢查,我這個東方臉就是其中之一,晚上的公路還挺冷的,應該只有15度吧,我就這樣把我那個大包包拿出來給軍事警察的帥哥們依依檢查,看了沒問題後才讓我上車,不過他們很有禮貌,還會幫我扶著大背包讓我把東西放進去。

回到Curitiba,這是巴西第六大城市,大約高雄市的人口,感覺像是巴西的西雅圖,因為Curitiba成功的都市規劃經驗,早已被聯合國指定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它位於900多公尺的高原上,因此天氣相當的舒適,不像之前高達三四十度的高溫,這裡我感覺應該是宜人的23度。

這個城市有許多的公園、廣場、教堂以及徒步區,Curitiba由 於3/4的市民皆為搭不起昂貴交通工具的公車族,因此特別開闢了公車專用道,而此公車專用道與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略有不同,因有單獨隔開來,所以公車行駛其中非常快速順 暢,絕不塞車,且票價也極為低廉,無論坐多遠一律只收一段票,班次也頗為頻繁,幾乎每隔一分鐘就有一班車,並鼓勵各大商用辦公大樓蓋在公車專用道旁邊,所以讓居住在Curitiba的 上班族樂於搭公車上下班。另外由於當地地形上下坡頗多,極需要高品質的市公車,因此也邀請全球知名汽車製造大廠Volvo進駐設廠,為他們特別打造了高載運量的三節車廂公車,並要求定期淘汰更新,而淘汰下來的公車,並不隨意報 廢,而是拿來作為社區流動教室使用,好讓Curitiba失業的市民能享有低廉的職業訓練機會。另外還有一個很美麗的植物園,從植物園遠眺Curitiba市區,真的很美。

我在這裡還有一個花絮,所住的Hotel Maia是一個便宜的青年旅館,一晚僅300元台幣,因為於車站旁邊,所以也有許多當地人來入住,一天當我回到飯店光著上身去樓層公用的浴室洗澡,當時夜間當班的旅館櫃臺就一直盯著我,我當時以為他覺得我沒穿上衣在旅館裡走很不禮貌,因此很不好意思,但之後他就一直藉故跑到我房間來,問東問西的,眼睛一直盯著我的身體,之後還隔著自己的褲子亂摸.......,接下來大家自己想像,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天涯何處不搞gay啊!好誇張,真像Bel Ami的情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