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A quick escape to Chang Hua

有鑑於去年已經經歷了在台北101跨年的經驗,因此今年極度不想跨年三天連假還留在台北,當朋友們開始問起跨年的活動時,我腦中最先浮現的便是爬山、下鄉等活動。不過爬山的山喀難找,山友們都去爬七彩六順這個我已經爬過的山,自己要爬也想不出來有什麼三天兩夜的大山可以走,因此只好往下鄉開始規劃,本來規劃五六在嘉義四處晃晃,週日再去彰化鹿港一帶走走,不過出發當晚朋友妹妹「受驚」,他要留在家陪他妹「收驚」,所以計畫又臨時改變,在找不到人過三天兩夜的鄉下生活後,雖然不太願意,我還是把三天兩夜的行程改成兩天一夜的彰化深度之旅。

12/30 09:00
愉悅的彰化之旅在12/30日週六一早台北的陽光中開始,我準備好我的iPOD、iPOD FM發射器就開車上路了,一路上因為有iPOD的陪伴,所以不用擔心音樂在高速公路上會因廣播頻道不同定頻而有所中斷,雖然中壢桃園、新竹一代一高還是塞,不過轉到二高走苗栗大甲到彰化的路上就一路順暢,但一道了台中境內,我的iPOD開始出現干擾,不時有恐怖的歐巴桑卡拉ok傳來,我轉來轉去,竟然沒有一個空的頻道可以讓我撥iPOD,太誇張了,中南部地下電台的勢力果然超乎我想像,我只好關掉iPOD聽回廣播,管他是詹雅雯還是洪榮宏.....

12/30 13:00


到了彰化第一站先去鹿港,鹿港的名產多多,麵線糊、肉包、鹹蛋糕、米茶、鳳眼糕......一路上我們就吃個不停,真幸福,我本以為鹿港是整區保存了古老的樣子,但後來發現只有一兩條步道兩旁是如此,其他地方還是現代的建築,而且有些古老的建築整修得相當糟糕,非常現代化的匠氣,感覺有點可惜,讓我想起瓜地馬拉的Antigua,整個小鎮被保留起來,所以走在裡面就像活在古蹟當中,連麥當勞都依著古蹟而開設,絲毫不衝突,鹿港則只剩下一個線,和幾個零星的點,沒辦法成為一個面了。
不過鹿港的確有它的歷史意義,看的出來以前很多有錢人都住在那,房子個個雕樑畫棟的,還會把自己家的名稱刻在房子窗櫺上,如果周遭有足夠客源,在那裡開個小餐廳、咖啡店一定很有感覺。



12/30 17:30

接著跑到王功漁港,感覺也是個挺有名的漁港,最有名的就是它的蚵仔,沒想到我這個台北來的冤大頭付了50元的停車費進到漁港裡面,發現大概只有5-6輛車吧,而且沒什麼好看的,感覺又是個想學淡水漁人碼頭的西部漁港,硬體相當的現代化,也具有所謂的現代美感,但美輪美奐的表演舞台淪為一家攤販擺設自助式卡拉OK的場所,商場空蕩蕩無人進駐,加上夕陽西下,真的是蕭條至極,我的感想是有的漁港就讓他保有原來充滿魚腥味、腳邊到處是漁網的風貌,這會比每一個西部漁港都跟淡水漁人碼頭長的一個樣來的好。

12/30 20:00
晚餐本來在王功附近的海產攤吃有名的蚵仔,不過不知道是選錯餐廳還是怎樣,實在不太好吃,所以回到汽車旅館後,問了問服務人員,就來到這個號稱全彰化最大的夜市來逛逛,真的很大,全部逛完也要至少30分鐘,裡面什麼都有,還有一些北部沒看過的攤販,非常有趣,像是路邊的涮涮鍋,老闆會在你面前直接把涮涮鍋的料組合好送到你面前,跟台北送到你面前已經組合好的是不一樣的,還有草莓杯,可以選擇要淋的醬:煉乳、蜂蜜、巧克力....等等,還有特別針對南洋新娘而開的攤子,從越南CD、泰國泡麵、調味醬、各種書籍等應有盡有,看到好多南洋姊妹在那裡開心的選購聊天,很有趣,最後當然也有便宜到不行的木瓜牛奶,小杯15元、中杯20,大杯25,而且很濃喔!

12/30 22:00
八卦山大佛看風景,不過八卦山沒有想像中的高,所以夜景不是很壯觀,但我發現彰化人還挺愛唱卡拉OK的,從王功到八卦山,都在唱,八卦山這裡商場還一次有四五攤卡拉oK,真懷疑這些顧客聽的到自己在唱什麼嗎?

12/31 11:00

溪湖糖廠,我出去玩最愛去糖廠酒場,除了可以休息、上廁所,通常還會有特別的東西可以逛逛,尤其是奇怪口味的冰棒、冰淇淋,這家溪湖糖廠可選擇的冰種比較一般,不向花蓮光復糖廠有健素糖口味冰棒、或是埔里酒場有紹興酒蛋糕,不過我在這裡還是不免俗的買了一個鮮乳冰淇淋算是到此一遊。另外這裡的遊客還不少咧,應該有昨天王功漁港的5倍以上吧。

12/31 12:30
跟著GPS導航在田間小路裡鑽阿鑽去的終於來到田尾公路花園,真的很便宜,10盆一百,跟台北建國花市的6盆一百實在差太多了,我當然毫不猶豫的買了5盆天竺葵和5盆矮牽牛,真開心,100元就打發掉我窗台和基隆老家的花。

12/31 13:30
跟著鳳中奇緣美食地圖的腳步,找到北斗「肉圓生」的店來吃肉圓,果真是名店,大排長龍人聲鼎沸,聽說是阿扁國宴的廚師之一咧,趕緊坐下來點了肉圓、米糕、四神湯來吃,肉圓.........怎麼沒什麼肉啊?都是竹筍丁,這樣怎麼叫肉圓?米糕跟油飯差不多,四神湯普普,感覺我基隆老家孝二路的四神湯跟景美夜市那貪四神湯還比較好吃,不過到一地能吃到名產美食也算行程必經的一部份啦。

就這樣,結束了我短暫的彰化之旅,感覺該去的地方該吃的東西都吃了,下午還在北斗吃肉圓,晚上就在101下面倒數,唉,還是逃不過101這根大xx的魔爪。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