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Manaus & Amazon




從小,瑪瑙斯Manaus就是地理課本裡一個最具有魔力的地名之一,瑪瑙斯-亞瑪遜叢林裡最大的城市,盛產瑪瑙嗎?叢林裡怎麼會有「大」城市?那裡的人怎麼對外聯絡?以什麼為生?這一切一切都吸引著我,有時看到朋友轉寄的連結中,地球各地日夜的衛星照片,亞瑪遜叢林裡真的有那麼一個小點,在周遭的漆黑中閃爍著耀眼的光芒,那就是瑪瑙斯,因此這次來到巴西,重點就是要去這個神秘的城市一探究竟,更要去亞瑪遜叢林看看能不能看當Discovery頻道裡的那些奇妙生物。

我從聖保羅的Guarulho國際機場搭GOL到瑪瑙斯,五月的南半球是冷到不行的冬天,而聖保羅在高原上,因此平常只有8-10度左右,我在朋友家都是洗熱水澡然後就躲到被窩裡,還好我從初夏的台北帶了一些外套過來,但同時位於亞瑪遜的瑪瑙斯卻是30度的高溫,聖保羅到瑪瑙斯飛行時間約4小時,大約台北到新加坡的距離,不過因為是國內線, 所以只有果汁和小餅乾,我基本上是飢餓的來到瑪瑙斯的......


剛到瑪瑙斯的時候,感覺有點像拍「一個城市六個朋友」,聖保羅的朋友Miguel和Anna知道我要去瑪瑙斯,就託我拿什麼青菜、芋頭去給一個朋友,還要送一批公司的貨過去,因此我一下機就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張大哥來接我,接著載我到另一個大陸人開的餐廳「達興隆」吃飯,順便送那些青菜給他們,後來才知道,瑪瑙斯因為地處內陸,到各地都很遠,因此除了當地產的物品便宜外,什麼東西都貴,必須加上高昂的運費,尤其什麼我們東方人愛吃的芋頭、青菜啦,非得從聖保羅運過去才行,達興隆的老闆非常的熱情好客,煮了一大盤的海鮮炒麵給我們吃,蝦子多到吃不完,聽說是Recife那邊的蝦子,不過當時我身體有點昏昏沈沈的,可能是從寒冷的聖保羅來到悶熱的瑪瑙斯的原因吧,所以也沒吃完。

達興隆的老闆留了緊急電話給我,如果我在當地遇到什麼事情可以立刻跟他們聯絡,真的是非常好的人,據他們說,他們現在也常接一些大陸來的團,可見瑪瑙斯大陸人的勢力還頗為龐大,不過鴻海跟宏碁也在這裡設廠了,因此也有不少台幹在這,這裡是巴西的免稅區,因此許多國際大廠把工廠設在這裡,再運回美國銷售,就像當初台灣的小港加工出口區一樣,但巴西勞工的素質並不高,據張大哥說,鴻海這裡的廠效率只有大陸廠的一半,我想想還蠻有道理的,巴西人那種辦事效率,又愛放假,愛罷工,要他們像華人那樣拼命工作賺錢簡直不可能!



好,發完巴西的牢騷後,來看看這個城市吧,基本上這是個令人訝異的繁榮城市,街上用「車水馬龍」來形容絕不誇張,有大學、學院、各級學校,也是掌控附近各地的重要省會,因此各項物資匯集,是巴西西北方政經文教中樞,我本來想住很便宜的旅社,但張大哥一直警告我說很危險,會被搶之類的,坳不過他們的建議,我就改住在小豪華的Hotel Brazil,大概比我預計的多花了20里拉(台幣300),張大哥還很熱情的推薦我一些當地找流鶯的地點,說那裡那裡比較幼齒,那裡那裡比較高級等等,雖然我說我沒有興趣,但他還是非常熱心的指點我迷津,呃....張大哥,謝謝你了!

我此行來巴西最大的理由就是想去亞瑪遜探險,所以隔天一早就book了亞瑪遜探險的行程,有小巴來飯店接我,車上有兩個日本人,還有其他不知道國籍的遊客,本來我以為大家都是要去那種當天來回的行程,到了碼頭才發現原來還有其他多種天數的行程,我立刻問了旅行社的人員,才知道原來還有兩天一夜,三天兩夜,一個星期等等的行程,我聽了一下就毫不猶豫的延長我的行程,買了兩天一夜的package,跟我離開Manaus的飛機剛好可以銜接的上。

隨後,旅行社就開車載我到另一個碼頭去(我才知道原來Manaus有那麼多碼頭),途中我們又接了很多背包客,我們互相自我介紹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另外三個都是荷蘭人,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加上我的名字不好記,所以隨車小弟都用Taiwan稱呼我,像是:Good bye, Taiwan. Good morning, Taiwan.這樣,讓旁邊的荷蘭男生開玩笑說,能這樣被叫國家好羨慕....。

我們搭的是木頭船,不過比我想像中的豪華非常非常多,有上下層甲板,還有提供飲水,我們先去看亞瑪遜河兩河匯流,接著又開大約4小時的船到我們要住的船屋上,在船上的幾個小時非常舒服,在船桅邊吹著風,聽著他們講著奇妙的荷蘭文,以及認識新朋友,原來這幾個荷蘭人年紀都比我小,大學剛畢業,情侶來巴西幾個月了,剛好是我第一次離開巴西時他們才來的,另一個荷蘭女生則是剛來一個禮拜,打算還要待1個月,所以她可是買了1個星期的package,都要待在亞瑪遜雨林裡。



我們當初都是買睡吊床的package,所以顧名思義,我們就是睡在船屋二樓的吊床上,很特別的經驗,在船屋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出發去釣食人魚,用生牛肉釣,一開始我還覺得一定釣不到,因為設備簡陋,用木棍+釣鉤+牛肉,這樣就釣的起來?而且亞瑪遜雨林的威力在下午開始發威,我們出發時還是大太陽,結果在釣魚的時候突然風雲變色,開始降下傾盆大雨,出發時還很鐵齒的我,只帶了防水袋裝相機和錢包,沒帶雨衣,結果就這樣全身濕透,不過就像教科書說的一樣熱帶雨林的午後陣雨,來的快去的也快,大約半小時,又雨過天青了,這時我的好運也開始出現,不管濕透的衣褲貼在身上的不舒服,我竟然連續釣到兩隻食人魚,真的是奇妙的經驗,手中握著電視上才看的到的生物,合照,然後塞到船板下回去當晚餐。我去的五月剛好是雨季,還好我平常都有看Discovery,所以知道雨季的水位都會漲的很高,但親眼見到還是小小驚嘆了一下,我們周遭都是原來河邊樹林的「頂端」!!真的很誇張。

這個亞瑪遜的遊程都是100% Ecological的,沒有電、水是從河中打出來的(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亞瑪遜的河水是黑色,我漱口洗澡的水仔細看也發現是黑的!)在黑暗中我們吃完晚餐,下個行程就是去看鱷魚!平常白天看亞瑪遜河就已經跟海一樣,看不到對岸,黑暗中,只看的到整個天空的星星,真不知道我們的導遊是靠什麼來駕駛小艇的。

這個鱷魚不是我想像的大鱷魚,原來是小鱷魚,但也很誇張,導遊開到岸邊,下去學鱷魚叫了一下,大約半小時,就抓了兩隻小鱷魚在手上走過來,讓我們抓、照相、感覺鱷魚皮的觸感,雖然不是大鱷魚有點失望,但我想真的去看大鱷魚我會被嚇死吧。



晚上我們四個人就睡在船屋上,我第一次在吊床上睡一夜,其實還蠻舒服的,身體彎著很像蝦子,旁邊傳來的大約1000隻青蛙的叫聲吧,非常的響亮,還有風徐徐吹來,就這樣我迷迷濛濛的睡去,不知過了多久,發現,ㄟ.....怎麼開始下雨了,批哩啪啦的,跟下午的雨一樣又急又大,我們起來把帆布拉起來,想說這樣應該可以,沒想到狂風驟雨,雨水被風吹過來,一直往我躲在吊床裡的身上噴來,這時我就睡不著了,一直覺得好冷,再接著,怎麼聽到原本睡在船屋套房裡的導遊跑到二樓甲板來,叫我們撤退,太誇張了!他說不能待了,叫我們快退下來到船屋裡,我們四個就好像難民一樣隨便收了東西趕緊在狂風暴雨中躲到船屋,這時的風雨我看好向比納莉時還誇張個1.5倍吧,雨好像是水桶用潑的倒下來,不過我們因禍得福,全部UPGRADE到套房去睡,真有趣。

Mother Nature果然翻臉不認人,早上一起來,從船屋望出去,一片平靜,鸚鵡飛來飛去,水面無波,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難怪大家都用女性形容大自然,而不是男性,真的是有其道理。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是去雨林裡健行,一路上一樣駕著小船到河的對岸。從這岸到對岸小船大概開了30-40分鐘吧,途中還看到會踩在水面渡河而過的超大蜘蛛,真的是每天都有驚奇,不過接下來的形成對於出身台灣的我著實覺得無聊,就是在森林裡走啊走啊,介紹植物,正當我那三個荷蘭人興致盎然的享受貼近森林的樂趣,我只覺得不是跟我家隔壁的林子差不多,每天都在看都在走啊......,果然我這個落後國家來的人跟第一世界的人過的是不一樣的生活。反正聽從導遊建議包的緊緊以免被蚊蟲叮咬,走了一趟下來我已經汗如雨下,在河邊就跳到河裡游個泳,亞瑪遜河因為腐植質豐富,所以水色呈現黃黑色,我第一次在這種水裡游泳,感覺很奇妙,水中的身體都是黃黃的,很像在重金屬污染的水裡游,也像在老電影的片子裡游泳,但更像游在可樂裡面,沒錯,想像你在可樂裡面游泳就是我在亞瑪遜河游泳的感覺。



整體來說,Manaus不是一個好看的城市,他唯一也是最大的賣點就是亞瑪遜叢林,這裡有著過去橡膠時期輝煌的建築,所有的建材都從歐陸原裝運來,這裡也有最原始的印地安人食物,什麼詭異的食材都有,這裡也有二十一世紀繁華的國際機場、跨國工業區,這裡是巴西自古之今歷史的縮影。